寶劍侍從逆位:《他人即地獄》尹鐘宇


寶劍侍從是一個雙手舉劍的年輕男子,他的神情有點嚴肅,頭髮迎風飄逸,站立在崎嶇的山丘上。他象徵迅速的心智活動,充滿創意,是一種文思泉涌的狀態,他也是資訊與訊息的收集者,擅長打聽消息,在正位時能夠謹慎地判斷與觀察事物,獲得正確的資訊。然而在逆位時,他對於周遭的訊息不懂得去過濾與分析,沒有能力預見情勢的變化,導致他經常感到心緒混亂,無法正確判斷自己與眼前的世界,只好隨著他人目光與評價起舞,完全失去自我,彷彿沒有鏡子照映的話就連自己是否存在都無法肯定。任何時刻只要我們對自己的存在面貌感到模糊,我們就活在他人所製造的地獄裡。

性格內向、不善交際的尹鐘宇因受到前輩的邀請,加上女友也在首爾工作的關係,他決定暫時放棄寫作的夢想來到首爾,進入前輩的公司工作。為了修好意外摔壞的電腦,他不得不支付18萬韓元的修理費,剩下的錢讓他只能住在超低月租的伊甸考試院。他才住進來的頭兩天,尹鐘宇就發現這裡的住戶全都不太正常。「低能兒」邊德鐘經常發出詭異的笑聲,跟他的雙胞胎哥哥兩個人常常一起做些奇怪的事情;「陰沈男」洪南福動不動就盯著鐘宇看,還是個登記有案的猥褻犯;「斯文醫生」劉基赫總是穿著黑色衣服,手提醫生包,早出晚歸。「大哥」安熙鍾脾氣火爆,凶神惡煞。但事實上,他是所有房客裡唯一正常的。房東大媽嚴福順乍看是好心大嬸,但他會把壞掉的雞蛋送給房客吃,並且經常說安熙鍾很快就會「消失掉」。尹鐘宇的工作上也不是那麼順利。看似照顧他的前輩,動不動就會說些意在言外的酸言酸語,讓他心裡很不舒服,連負責帶他的公司前輩,也因為看不慣他是社長的人,不教他東西還羞辱他。心情煩悶的他告訴女友這些奇怪的事,卻被女友反說他「太敏感」,這些事情讓他無數次的想發洩怒火,卻礙著面子一直忍下來。有天他在陽台遇到住在他隔壁的徐文祖,徐文祖是個帥氣愛笑的牙科醫生,和他喜歡同一個推理小說家,但是這個男人,才是考試院殺人魔們的瘋王之王。後來劉基赫因為沒有遵守徐文祖訂下的規矩,而被徐文組所殺,徐文祖於是開始轉向尹鐘宇,想要將它改造自己新的殺人機器。之後的故事就是圍繞著徐文祖一步步接近和改造尹鐘宇所展開。



滿屋變態房客的考試院、屢被刁難的職場環境及內心無法發洩不斷壓抑的憤怒情緒,三者共同構築了尹鍾宇的心理世界,他無法擺脫他人對自己的影響,當這種「他人的注視」被無限放大時,「他人即地獄」。但尹鍾宇其實是有機會透過自由選擇得到救贖的,可以讓他從此不再依賴於他人的判斷,實現真正的人生自由,找回自己的本質。寶劍侍從逆位意味著,無論周遭圍繞著的多少資訊、多少流言、多少他人的觀點,如果我們放棄了自我選擇,過於依賴別人的目光,把它作為批判與認識自我的唯一標準,那麼,我們就會陷入地獄般的困境,成為一個活死人。只有通過自我選擇才能決定自我存在,也唯有通過自我選擇才能獲得自由,我們只能通過勇敢的選擇與勇敢的行動來證明自己。反之,寄望獲得他人的諒解和拯救,那都只能是一種自我欺騙,結果是使自身永遠陷於他人塑造的地獄及痛苦的深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杯騎士正位:撩妹永動機許墨

權杖四正位:Consistency is key

三種配方的90秒生酮快速英式馬芬小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