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幣一逆位:那些錢買不到的東西



特別很喜歡貓咪塔羅的金幣一,是一隻白色長毛貓在空中抓著一枚錢幣,背景是花草滿佈的繁盛庭園,有綠樹拱門還有遠方白色的山丘。這張牌代表人世間最實際的東西,包括金錢、財富與身體,也是一張將夢想化為實質的牌。但它處於逆位時,暗示當事人被物質的事物給限制住。他富庶但不快樂,為金錢而墮落、貪心、不腳踏實地,抱持一種錢可以買到任何東西滿足所有慾望的信念,有一種賺多少花多少的感覺。

現在錢買不到的東西已經不多了,幾乎什麼東西都可以販賣。時間、榮譽、生育權、排碳權、個人尊嚴等原不屬於市場機制領域的東西。但還是有幾個例外,像情人節禮物,從經濟學家的效用極大化而論最好的禮物就是直接給錢,讓受贈者自己去購買想要的東西,畢竟只有自己最明白自己的喜好,別人選購的禮物還是會與自己想要的存在一定程度的落差。也就是說最好的情人節禮物是給你的情人一筆錢讓他自己去買喜歡的東西,不過應該沒幾個人敢這麼做吧,這種邏輯還是有它的道德底線的。

開始工作時我也曾經買得癡狂,尤其迷戀包包跟首飾。包包都是LV,首飾最差都是Tiffany。但我不追新品,把自己熱愛的經典款都搜集完畢後這幾年來就沒了再進貨的動力。後來也逐漸明白,名牌包用久了也不過是個包,並沒有改變自己什麼,開箱的喜悅、皮革的香氣,只能支持我的快樂到下一個發薪日而已。雖然品牌沒有光環,不能帶來真正的自我提升,但至少能讓人感覺體面,日子好過一點點。畢竟很多人都是看外表決定他要怎麼對待你的,當你外表體面的時候,通常會得到比較多善意,也比較能讓別人認真聽你說話。到現在不怎麼買了,我還是覺得精品很迷人,因為它賦予了超越價格的意義,是摸得到的幸福與滿足感。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享受生而為人的美好,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杯騎士正位:撩妹永動機許墨

權杖四正位:Consistency is key

三種配方的90秒生酮快速英式馬芬小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