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正位:《一拳超人》埼玉老師


塔羅牌中「愚者」代表的數字為零,既是開始也是結束,擁有無限的可能。愚者的圖面是一名穿著斑斕彩衣神情愉悅的少年,他帶著輕巧的包袱即將展開旅途,他一步步走向懸崖邊眼神卻望向天空,有些走路不看路的樣子,無視周遭洶湧的浪花與一隻小狗在他腳邊狂吠,想警告他即將面臨的的危險。他的無視危險代表他的天真豁達,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他追尋自我,不因世俗的眼光評價而自我設限,也可以說他涉世未深,未能對當前的危險做出即時的判斷。雖然他叫愚者,但並不表示愚笨,那是大智若愚的狀態,他的包袱裡面是旅行所需的道具,代表他已充分準備在旅途上大展身手。而愚者最珍貴的特點,就是不論在何種處境都能無視他人眼光放展開旅途,就像一拳超人中,埼玉老師之所以成為一個英雄,一切皆是「興趣使然」。



埼玉老師就是一個可以完全不在乎別人的評價的人,他的行動準則是「只要自己滿足就好了」。以往所有熱血漫畫的男主角們一定要有一個異常堅定的信念,比如魯夫的「我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漩渦鳴人的「我的目標是當上火影」,而埼玉老師的信念很簡單,就是「成為英雄」,他的信念很純粹,就是單純的想成為一個英雄,然後做英雄該做的事。不像魯夫不許任何人侮辱他本人還有他同伴的信念,漩渦鳴人不光要守護他自己的夢想還要佐助、小櫻、小南.....的夢想,埼玉老師成為一個英雄,完全就是他個人的「興趣使然」。他是個為了當英雄苦練三年練到頭都禿了的最強男人,因為某天他突然決定了每日鍛鍊的計劃:100個伏地挺身,100個深蹲,100個仰臥起坐加10公里長跑,為了鍛鍊意志力,不管多麼辛苦,不管多麼艱難,每天都會堅持。3年之後,突然有天發現自己的頭髮掉光了,也有了一拳必殺的超人力量。就算成了最強的男人,他自己卻沒有發現,還是像往常那樣生活,和普通人一樣關心超市有什麼特價而不在乎這個世界被毀滅了會怎樣。他說:「我不是因為需要你們評論幾句才去當英雄的,而是因為我想去當所以我才當的。」,當英雄只是他小時候的夢想而已,埼玉老師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無論讚譽和非議,他的內心都沒有一絲波瀾。他既強大,又普通,有著私心,但不忘本心。

一拳超人的故事是要告訴我們,選擇努力前應該先決定自己要遵循哪套規則,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遊戲。就像球賽比的是分數、賽車比的是速度,埼玉老師依循自己的興趣而活,成為一個興趣使然的英雄。愚者牌的啟示,就是提醒自己這個世界有許多的運作規則,那些我們沒想過的規則,有可能更適合自己,打開緊握的雙手面向世界,採取對生命開放與接納的態度,才不會把自己限縮在不適合自己的那套裡。不管未來發生什麼,讓自己全然的接納生命給予的安排,才能讓我們走進更廣闊、更美好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杯騎士正位:撩妹永動機許墨

權杖四正位:Consistency is key

三種配方的90秒生酮快速英式馬芬小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