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杯九正位:自我感覺好,不好?


聖杯九是一個男人開心的笑著,臉上展現著滿足的笑容,神情非常得意,他的雙手抱胸,身後的高桌上有九個聖杯。他的抱胸端坐呈現一種單純的滿足感,甚至有些炫耀的味道。聖杯九也代表著享樂,通常是物質感官上的享受,是比較膚淺的那種,像豪華大餐、4D電影、SPA等等,但是在身心疲憊的時候,沒什麼能比聖杯九這樣的享受更舒適了。從這些敘述看起來是很不錯的牌,但是在實占時對應現實狀況,往往令當事人感到失望。如果論心態的話,聖杯九代表的是強大的自信。問感情的人,通常會即使很喜歡對方也不願意做出太熱絡的樣子,覺得自己那麼好應該是對方要積極才對啊,反而造成自己錯失機會。問工作的話,應該能夠讓當事人滿足內心的成就感,但是在收入上可能不是那麼理想,總之就是一種強烈的「自我感覺良好」狀態。

自我感覺良好,在心理學上稱作「自利偏誤(self-serving bias)」現象,是一種人們通常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性格特質,而將自己的失敗歸因於環境影響,而對他人則正好相反。因為人們通常對自身的條件和環境比較了解,所以會將失敗歸因於外在條件對自己的影響。而當失敗發生在他人身上時,人們因為很難理解他人的處境和周圍客觀條件的因素,更傾向於將他人的失敗歸因於個人的性格特質原因。雖然自我感覺良好在現實生活中常被當作負面的批評,但是它情緒的調控和自尊心的維持上非常重要。像是憂鬱症的患者,就是因為缺乏自利偏誤,才會習慣性地把失敗的事件認為是自己造成的,而把成功的事件解釋為外在事物的幫忙或運氣好而已。所以適當的自我感覺良好不僅能夠增加我們的內控感,也能讓我們減少執著於負面事件。雖然自我感覺良好有許多正面的效果,但自我感覺太過良好會使自己活在幻想中,可以偶爾釋放一下本性,但切記一定要回來面對現實。如果抽到聖杯九,請記得即使自己再好,也是需要採取行動的,這不是一個能坐著空等願望實現的牌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杯騎士正位:撩妹永動機許墨

權杖四正位:Consistency is key

三種配方的90秒生酮快速英式馬芬小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