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黑特塔羅

塔羅牌的運作方式,以心理學的論點可以使用榮格的「原型」與「共時性現象」來加以解釋。「原型」是指人類的在社會中的各種生活經驗和心理層面上的事物,比方說我們的社會角色、社會事件、個人的生命經驗、象徵符號等等,不斷透過藝術品、宗教文物、童話、神話傳說和夢境接收它們。而「共時性現象」是指兩個或多個事件的有意義巧合,它們並不僅止於機率。簡而言之,塔羅牌的圖像、象徵的意義就是「原型」的呈現,透過「共時性現象」讓使用者藉由圖像將淺意識給意識化,為圖像賦予主觀意義並反思自己的生命經驗。

高中那時我剛接觸塔羅牌,作為初心者只會按照書本的牌義硬解,抽到正位牌都解釋成好的、是的、對的、會成功的(即使那張牌很爛也是),逆位牌都解釋成爛的、否定的、錯的、沒救的,反而造成很多沒必要的心理依賴與負擔,而且經常覺得牌陣裡面充滿各種文不對題,然後從《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讀到切一張牌的單張牌用法,整個軟爛!各種問題都只用一張牌切牌,連很多自由意志能夠克服的問題也是(像考試之類的)。想當然軟爛之人的軟爛之心也如實地反應在牌上,一題又一題問下去,牌只有越切越爛心情也越來越靠北,到最後只好自己下結論「幹~這牌討厭我吧!!!」,沒錯,這就是黑特塔羅的由來。

後來隨著解牌經驗的深化,開始練習使用無視論,大事五張小事三張。但以結果論來看,一副牌組怎麼詮釋都可以算是對的,就跟廟裡的籤詩一樣。因為逆位牌可以解釋為象徵意義的「過與不及」(逆位金幣騎士可以解釋成工作狂或是廢柴)、「相反意義」(逆位聖杯十可以解釋成家庭失和)甚至是「情節略輕」(逆位太陽還是成功只是比較小的成功)等等,所以我還是傾向以整個牌面所呈現的氛圍作為主要的判斷依據,並以自我省思為主要的目的,多問些有建設性的問題(我已經決定要做這件事,我想要做好它要注意什麼)或是真的非常沒有建設性的問題(待會要不要吃吉野家)。

我相信比起預測未來,塔羅牌更像是一種自我覺察與心理分析的工具。透過牌意、圖像、各種關鍵字將原本只存在於自己意識與潛意識裡面的想法與情感,連結上生命經驗並賦予具體的型態,好好反思日常生活,使用塔羅的最終目的還是要不斷優化自己的身心狀態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杯騎士正位:撩妹永動機許墨

權杖四正位:Consistency is key

三種配方的90秒生酮快速英式馬芬小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