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杯五:管他的效應


聖杯五的哀悼者面對他的五個杯子,那傾倒的三個他已無能為力,但他還有兩個杯子能夠把握。他可以自暴自棄,決定自我懲罰把剩下的兩個杯子也打翻,也可以記取教訓,珍惜並善加利用剩下的二個杯子。

世上所有戒癮者與減肥者的最大威脅之一,就是“管他的效應” (what the hell effect)。管他的效應經常發生在戒癮者或是節食者身上,一旦發現自己破戒,就會決定徹底擺爛,讓今日徹底放縱。隨著第一次破戒帶來的負面思考,導致更嚴重的意志力喪失,進入放縱的惡性循環。「明天再說」永遠是最美麗的謊言,是永不兌現的承諾,沉溺於慾望的隔日絕對不會是神清氣爽的重新開始,而是承接身體與心理的各種不適,陷入又一次的後悔,感到自暴自棄,自怨自艾,然後變得更加放縱。一日的放縱變成一週,甚至是一個月、一年,陷入沒有盡頭的惡性循環。然而心理學實驗指出,利用自我憐憫與自我寬恕來支持、善待自己,而非自我批判與罪惡感,能增加自制力與責任感。

以自我憐憫面對人生中的挫折與失敗,人們會更有可能負起失敗的個人責任,而且也比較願意接受別人的意見。失敗的時候,你該做的不是責備自己,而是告訴自己絕對不要讓小出軌演變成大失控。失敗不代表自己有問題,繼續回歸正軌,還是可以達成預定目標,多走一點點彎路,也許會帶來更多美好風景。

#塔羅 #塔羅牌 #塔羅日記 #tarot #tarotcards #dailytarot #whitecatstaro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杯騎士正位:撩妹永動機許墨

權杖四正位:Consistency is key

三種配方的90秒生酮快速英式馬芬小PK